新闻动态 本部动态国科要闻

国科创新与淮北市人民政府、中科智城 共建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

国科创新与淮北市人民政府、中科智城

共建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在合肥召开院省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省双方总结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全力谋划和推动下一阶段的重点合作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合作关系。会议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

会上,安徽省发改委汇报了院省合作2017年工作推进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9个省辖市及省卫生计生委分别与中科院有关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院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作为第一轮签约的四个项目之一,国科创新副总经理左崴东、淮北市常务副市长朱浩东、中科智城的代表徐凡分别代表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淮北市人民政府、东莞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中科智城)三方就共建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框架协议。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国科创新推出的工业技术创新平台的一种实操形式, 是通过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形成水平全国布局和垂直行业布局,定位于智慧大健康、军民融合和应急通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慧园区管理和洁净能源+环保工程、数据中心、传感器与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资本化、工业互联网化运作。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方面开展企业化运作, 透过平台公司对接企业资源、需求市场、政府资源、投资资源。以需求企业、项目团队、基金和投资人组成项目公司的形式, 通过独立运营,力图借助中科院技术资源与项目成果,嵌入地方制造业产业链,以技术的资本化运作为当地产业创造造血机能,推动地方工业大数据的形成和有效利用。并行实现围绕技术内容的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融资及科技金融, 促进产业链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通过工业化项目集成中科院系统所持有或定制的科技成果,并使之实现产品化。在利益均衡化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的杠杆作用,带动资本与股权运作,影响企业、行业、技术,从而影响地方产业生态,为中科院所涉及单位及其投资合作企业带来预期回报。